页生

靖苏/恺楚/狗崽

【靖苏】烈焰(二)

-科代表萧景琰X语文苏老师-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这话问得突兀,如同平地惊雷,晴空骤雨。梅长苏说罢顿生悔意,长眉勾连成起伏山峰,右手拇指食指也不自觉地摩挲着。

 

      梅长苏面色窘迫,萧景琰脸上却浮现出一丝微笑。

 

      一个多月来,无论是传道授业还是接人待物,梅长苏惯来是一副同他年纪不相称的袖月担风,从容光华,温润谦和,如玉山行,堪比画中仙人,完美却缥缈。

      可自从他翻箱倒柜地摸出棒棒糖起,这个人仿佛从画卷里从神坛上缓缓走下来,举手投足都沾染上烟火气息,不再高坐云端,更加鲜活,也更加真实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突然觉得,苏老师,并不是一枚遥不可及的符号或象征,而是平平常常,完完整整的一个人,会喜会乐,会嗔会怒。

      同他一样。

 

      想到这里,他便答:“不是的,苏老师人很好。”他说得认真,严谨得仿佛在回答压轴的数学题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梅长苏愣住了。

      他正想着如何补救,现下被萧景琰这九个字一堵,竟没说出话来,勉强点了点头,算是回应。

 

      蔺晨哪里见过梅长苏这般模样,若不是顾及萧景琰在此,简直就要肆意嘲笑起来。他忍笑忍得辛苦,干脆走过来坐在萧景琰旁边,佻达的眼神在他身上骨碌碌转了一圈又一圈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倒不觉有何,蔺晨上课时也是如此做派,这位的放荡不羁他是早已习惯了的。倒是教导学生非礼勿视的梅长苏看不下去了,左手虚握成拳,抵在嘴边低低咳嗽了几声。

 

      蔺晨于是收了眼神,又不怀好意道:“那我呢,喜欢蔺老师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梅长苏心知蔺晨为他收拾残局的好意,索性顺水推舟,半真半假无奈瞪了他一眼:“得了啊。” 

 

      蔺晨在得了肯定回答后强自把笑按下去,走回自己桌前,埋首书卷,做出一副委屈模样:“好好好,我不打扰你们师生谈心,两位继续,继续。”

 

 

      谈话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后,萧景琰走到门边,悄悄回头,正好望见满脸无奈的梅长苏和肩膀止不住抖动的蔺晨。梅长苏显然察觉到了萧景琰的目光,冲他清清浅浅地一笑,又是素日里的月白风清,郎朗肃肃,不复之前无奈。

 

      进教室时,萧景琰难得多了个心眼,他也说不上缘由,只是小心翼翼用答题卡将手里捏着的棒棒糖掩好,然后才慢吞吞走进教室,满脸的若无其事。

      那时的萧景琰所不知晓的是:反者道之动,无事即为有事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送走萧景琰,蔺晨嚯地起身,一屁股坐在萧景琰之前的椅子上:“说吧,怎么谢我?”他挤眉弄眼,洋洋得意,“不是我,就凭你那没头没脑的一句,指不定得多尴尬。”

 

      梅长苏“哦”了一声,先前的窘迫荡然无存:“蔺老师的话,我却是听不懂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蔺晨伸手,调笑似地指着梅长苏脑门,恨不得就这么弹上去:“少给我装,怎么还是这幅德行。”他哼了一声,二郎腿翘得老高,“也亏得那萧景琰一根筋,要换作别人肯定觉得你这老师轻浮又自作多情,说不定就告上去了,这饭碗还想不想要了?”

 

      蔺晨指天划地,夸张得很,梅长苏有些绷不住面色,笑了一阵后突然刹住,换上一把严肃的声音低低道:“我跟蒙大哥聊到过景琰,他潜力很大,只是过于内向,不愿与人交流,这样可不好。”

 

     “我懂。”蔺晨撇嘴,嘟囔道,“就跟你从前一样。不过萧景琰顶多算是先天闷骚,跟你当年一比那都不算事。”

 

 

      窗外的风吹进来,吹得梅长苏脸上所剩无几的笑容也化作尘埃,随风四散在秋日干燥的空气里。梅长苏盯着书桌上的空相框不言不语,就在这一刻,漆黑如水的楼道与满是回声的房屋又再次向他袭来,翻天覆地,携海挟浪,要将他淹没。

      然而内心的翻天覆浪也只是一瞬间的触动,时间足够把一个人磨砺成任何冷静自持的模样。梅长苏定了定神,抿着唇,转眼又变成了那个学生所熟悉的水波不兴,刀枪不入的苏老师。

 

      他叹了口气:“所以能够帮忙的,就帮一帮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蔺晨装作没看见梅长苏的失神,只是“啧啧啧”地感叹着:“长苏你知不知道,这叫越权。”

 

      梅长苏漫不经心翻开写满批注的语文课本,懒懒地说:“越权倒算不上,怎么说也是职业生涯的第一任科代表,多关照关照也不为过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那你准备怎么关照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静观其变。”梅长苏狡黠地笑着。他眨眨眼,像模像样冲蔺晨作了一揖,文绉绉道,“今日多谢蔺少侠救命之恩,在下不胜感激,不若今夜以美酒佳肴宴请少侠,权当致谢?”

 

      蔺晨勾唇大笑,也回了一礼道:“却之不恭。”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啊好想跳过直接写感情线啊......
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27 )

© 页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