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生

靖苏/恺楚/狗崽

【靖苏】烈焰(一)

-科代表萧景琰X语文苏老师-

-慢热纠结向-

-啊师生怎么这么萌-

-大家新年快乐呀-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教育不是灌输,而是点燃火焰。*

 

 

      下课铃响起来的时候,梅长苏正在写板书。

      他不愿拖堂,最后一笔的收稍写得又急又重,一指长的粉笔“啪”地断作两截。梅长苏于是蹲下来,捡起粉笔放回盒里,作势拍了拍手上白灰,宣布下课。几个女孩子立马一股脑地拥上讲台,围住梅长苏问问题,眼睛亮晶晶地盯着人看,眨也不眨。

 

      萧景琰正在琢磨台上的板书,最后几个字有些潦草,他眯着眼睛想要辨别清楚,目光却不知怎地,忽就飘到梅长苏身上。

      梅长苏正在给那群女孩子分析试卷,修长的手指时不时拂过黄白的卷面。他生得高大,对着女学生时便不自觉地低了低头,从萧景琰的位置上看过去,正好可以看见头上顶着的小小的发旋。

      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。

 

      萧景琰冷不防打了个寒颤,心里觉得这样编排老师甚是不妥,不过他转念又想,若是苏老师知道自己开始学着引经据典,应当也甚是欣慰。

 

      然而他还是老老实实收了目光,重新研究起板书来。梅长苏的字清秀雅正,赏心悦目,萧景琰低头看看自己那一笔一划毫无笔锋的字,顿时觉出天壤之差。

      他忽然有些失落,台上女孩子的笑声附和声都恍若未闻,待到缓过来的时候,女孩子们都已经散尽,教室里早就不见梅长苏的身影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攥着答题卡急急走出去,一个转身就看见梅长苏站在门边,那点慌张瞬间变成了惭愧,惭愧梅长苏特意的等待,惭愧自己方才促狭的编排。

 

      萧景琰欲言又止道:“苏老师。”他老老实实把手背在身后,一脸自知有罪任君责罚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梅长苏觉得甚是有趣,拍拍自家科代表的肩膀,率先迈开步子:“走吧。”他的声音不同于少年人变声时的嘶哑,倒像是湖里捞出的明月,清清亮亮的,还正滴着水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这栋楼采光不好,走道里一半阴影一半阳光。梅长苏走在靠阳一侧,晨光在他身上跳跃,勾勒出瘦削轮廓与颀长身量,又细细描绘着漆黑头发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看着前面微微反光的白衬衣,惯来只有数理化的脑袋中,莫名又蹦出中考时候填空的一句诗来。

      枳花明驿墙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进了办公室,萧景琰轻车熟路地坐在梅长苏的办公桌前。对面教美术的蔺老师看见了他,探出头来,满脸不怀好意地笑着:“哟,景琰,又来啦。”

 

      梅长苏洗完手走过来,先警告似地敲敲蔺晨的办公桌,才坐下来接过被萧景琰攥得皱皱巴巴的答题卡。他反复看了几遍,欣慰地点头:“这次有进步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萧景琰挠挠头,又搓搓手,心虚道:“但还是很差。”

 

     “欲速则不达,别着急。”梅长苏了然地笑笑,“其他成绩那么好,语文肯定也没问题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这倒是实话。萧景琰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考进来,除了语文惨不忍睹,其余科科拎出去都是无可挑剔,班主任蒙挚在满意之余,也有心帮他补补语文。梅长苏虽是今年刚签的年青老师,却意外地跟蒙挚很合拍,有他帮着带萧景琰,蒙挚很放心,于是大笔一挥,萧景琰就归入了梅长苏帐下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梅长苏弯腰,拉开书桌下方的小抽屉。苏老师风霜高洁,书桌书柜一向收拾得干净利落。唯独那放零嘴的小抽屉里,实在是一言难尽。

      他翻箱倒柜,终于摸出三根香橙口味的棒棒糖,递给萧景琰一根,又丢给蔺晨一根。对面顿时传来哀嚎,蔺晨揉着脑袋,咬牙切齿,气急败坏:“长苏你这是差别对待,就不能对我温柔点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不能。”梅长苏自顾自剥开包装纸,语气是刻意的凉薄。转向萧景琰时,又带了点温和的笑,再次挥了挥棒棒糖,“不要?”

 

      萧景琰受宠若惊,口不能言,只能默默接过。梅长苏笑了,继续指着答题卡分析道:“你看,真的很有进步,阅读理解做得很好,作文也没有跑题。”

      他口中含着糖,说话含含糊糊的,有几分孩子气:“只要继续保持,一定会有提高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萧景琰听得认真,然而还是一副呆呆的木鸡模样,也不说话,只是一个劲点头。梅长苏虽然理解理科学霸大智若愚的精神气质,却还是叹了口气,开玩笑似地问道:“萧景琰同学,你是不是不喜欢苏老师?”


*出自苏格拉底,讲真这是一句很正经的话。

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1 )

© 页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