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生

靖苏/恺楚/狗崽

【靖苏】生(七)

- 进京之前,尚在北燕的故事-

一    三      六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雨雪霏霏,街市清冷,行人寥寥无几,连带着国驿馆门前也寥落下来,不复昔日鼎沸,唯有一辆蓝顶马车孤零零停在石狮前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梅长苏一进偏厅,迎面而来便是一阵阴寒,冲得他停下脚步,用宽袖掩着口鼻低低咳嗽起来。

      世称靖王孤冷清傲,其实不然。戎马放逐,凄风苦雨,热血仍未凉。拒人千里的冷硬面目下,少年心性时常破冰而出,正如此刻,两人不曾相识,立场阵营亦是相悖,但萧景琰望着那人形销骨立的佝偻身影,又听了几声重重压抑的咳嗽,心中蓦地就是一紧。

      他是从心之人,既有不忍,便要唤人去搬火盆。刚要出声,却好巧不巧撞上一双含着歉意,然而明亮的眼。

 

      梅长苏强压下咳嗽,拱手道:“靖王殿下的好意在下心领,不过在下虽是文臣,身子骨却是不差。”他的尾音微微上挑,染上几分狡黠,又不自觉地带着点南国的温软气,仿若烟柳飞絮,青萍落红,听来舒服得很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默默打量着梅长苏。此人衣着素朴,容貌声音寡淡无奇,举止更无超尘脱俗之处,可是如此种种,糅在一处时偏就自成一抹皎洁月光,一派清逸山水。他立在不远处,脊背笔挺,面色红润,瞧不出不足之症,只是身形实在单薄,即使身着重衣也难掩一二。

 

      “想必这偏厅许久未用,故而灰尘四起,有些呛人。若再添上火盆,灰尘恐怕不减反增。”梅长苏琰看出萧景琰心中所想,缓步走来时便又补充道。

      他站定在萧景琰面前,抬起手,端端正正地行了礼,语气恭肃:“在下李双,见过靖王殿下。”

      行礼前,梅长苏终于抬起眼,大大方方将探寻的目光定在萧景琰身上。多年风霜在他脸上雕出尖锐棱角,也留下几道或长或短的疤。温醇憨厚的少年已然变成坚毅冷峻的将军,剑眉星目,不复稚嫩,却有几分浩然正气长存。唯独一双鹿眼依旧熟悉,哪怕此刻带着防备,望向梅长苏的时候也是清澈如湖水,不见浑浊污垢。

      仍似当年,买花载酒,少年同游。

 

     只是一瞬,梅长苏又别开了萧景琰迎上来的目光,撩袍坐定后才又含笑道:“素来听闻靖王殿下颇有大将风采,今日一见,果然不凡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萧景琰觉得这人的确是深谙人心,几句客套也能说得诚挚自然,但他不喜奉承,也不愿虚与委蛇,故而开门见山道:“先生可是替平王殿下而来?”

       其实这话问得赘余,梅长苏求见时便已自报家门,但萧景琰一时找不到合适话题,只得拣了这最妥当的话来说。他见梅长苏垂目不答,眼睫微微一颤,才惊觉失言,又解释道:“我耳力尚可,方才听见有人以此称呼先生,便也挪为己用。虽出于无心,但终是冒犯,还望见谅。”

 

      梅长苏轻笑着道句无妨,而后眼珠一转,刻意换上副奉承的语气:“看来靖王殿下果真是武艺高强,举世无双,在下着实佩服。”

      果不其然萧景琰面色登时冷了几分,他重重放下茶杯,生硬道:“前几日国驿馆门庭若市之时,不见先生登门。今日门前无人问津,先生倒是起了拜访的兴致,先生倒还真不同于世间庸才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这几句话说得实在是不讲究,锋芒毕露,意含嘲讽。然而梅长苏本就是遇强则强之人,此刻更是坐直身子,挑起眉峰,狡黠张扬地笑起来,悠悠道:“承蒙平王殿下厚爱,在下不才,没有锦上添花的本事,雪中送炭却是擅长得很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萧景琰长长“哦”了一声,棋逢对手,实在难得。他顿了顿,又道:“提起平王,本王倒是想起一事。平王曾言有一谋士久居金陵,献赏鹰之策于他。先生口音不似北人,又颇受平王爱重,想来平王所指,定是先生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梅长苏心下一惊,左手缩进宽袖里,不自觉地揉搓起来,面上仍若无其事地颔首道:“正是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那好,”萧景琰整个身子微微前倾,目光炯炯,自有逼人之势,“此乃我少年旧事,知者甚少,敢问先生从何得知?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从这里开始,终于到了私心最想写的地方,然而也是卡得最厉害的.......

景琰不喜欢谋士嘛,更何况是别国谋士,本来很想写景琰对待苏苏各种冷硬各种漠然,但是因为景琰怎么说也跟平王有点交情,然后苏苏留给他的第一印象又还挺好,所以写着写着实在下不去手,哎。

其实这章很想写出靖苏强强针锋相对的感觉,然而笔力有限,可能压根没表现出来QAQ,请小伙伴不要介意。

以及LO主取名苦手,先自我吐槽苏苏的假名,实在是想不到适合的名字了,就随手抓了一个毫无内涵,寓意简单的名字。( 

最后祝各位圣诞快乐啦嘿嘿嘿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22 )

© 页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